English

大事记

200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997年7月,国家实施“中国试验型数字式图书馆项目”,项目实施期限为1997年7月至1999年12月。它是以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深圳图书馆、中山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南京图书馆6家为主体的试验示范项目。

●1998年8月,文化部主管图书馆业务的副部长徐文伯提出了建设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的设想,明确这是一项跨行业、跨部门、跨世纪的宏大文化工程。文化部孙家正部长、李源潮副部长均批示支持,并指示作好论证工作。8月25日,文化部成立了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筹备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广电总局、国家税务总局、航天总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文化部及北京图书馆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徐文伯出任组长。

●1998年9月至11月,文化部多次召开两院院士、专家、教授参加的工程论证会,由汪成为、朱高峰、李国杰、石元春、胡启恒、李未、刘峰等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由航天总公司王雨生、於亮,广电总局陈晓宁、马明和北京图书馆技术人员综合各方意见提出的方案进行了评审,并一致通过。

●1998年10月2日,李岚清副总理视察北图,赞成建设数字图书馆。

●1998年12月,国家图书馆(原北京图书馆)开始了数字化图书馆试验演示系统的开发工作,至1999年3月下旬,该演示系统开发成功并向领导进行汇报演示。

●1999年1月,全国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会议在京召开。孙家正部长提出了建设数字图书馆的原则性意见,即:“一要统一、二要联合共建、三要防止重复建设”。

●1999年1月,文化部召开党组会议,明确徐文伯同志负责工程的组织实施。文化部孙家正部长、徐文伯副部长就工程立项和公司成立问题,分别向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科技部领导写信,并就工程有关问题向国务院主管领导提出书面报告。

●1999年2月,国家图书馆千兆馆域网开通,标志着国家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又迈出了一大步。

●1999年4月,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筹备领导小组组长徐文伯陪同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等参观试验环境演示系统。刘奇葆表示将全力支持数字图书馆建设。当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4月23日,作为数字图书馆顶层的中华文化信息网开通。

●1999年5月,国家863计划智能计算机主题成立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专门研究该工程涉及的技术、管理、运营、法律等问题。

●1999年6月28-29日,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在北京主持召开数字图书馆国际研讨会。

●1999年11月12日,首都图书馆成为中国数字图书馆示范工程首家试点单位。

●1999年12月,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首次就网上法律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汇报。

●2000年2月24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成为试点单位,表明数字图书馆已突破传统图书馆的范畴,在信息资源的广度和深度上前进了一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